首页-服务导航-新书推荐
书 名:汉字承载的道理
作 者:刘德军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
索书号::H12/0023
内容简介:

全书由七十个小故事组成,每个故事讲述一个汉字的真正含义。所选内容辑自历代典籍。每个故事长度相当,每天五分钟,认真阅读一个故事,在感叹汉字魅力的同时,还会让你领略到古人的智慧。
   
说到汉字,现在的讲授只停留在的层面,而对于其中的道理应用,基本上是空白的。而过去讲字的时候,一定要将点划的意义提前说清,比如,一点是天地定位,一横是两仪分剖,一撇一捺表示事物的变化,而这四笔构成的字,表示的是一种无形的引导,这与现代理解的有着别显区别。因此,古时文字连用,实际表示的是无形与有无形的教化。现代则混为一说。
古人讲点划的含义,一是要让学人对汉字心存敬畏,一是让学人在以后的运用中可以遵规守矩,不轻意落一个字。
   
汉字记事固然是它的基本用途,但只是其中的一个侧面。一个字有形,有象,有意。一个字说明一个事情,讲明一个道理。而后者才是汉字的有趣之处。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