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百年上海的历史、人性和审美
时间:2019-05-28

    单体的建筑,更多指涉着建筑设计师因奇思异想后产生的建筑审美,百年上海建筑,指涉的却是更为浩瀚的近代史、更为诡谲的人性和更为繁丰的审美。恰逢上海解放70周年,宝山图书馆特邀有着“城市猎人”之称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唯铭老师,为宝山读者带来 “浩瀚百年,上海建筑:它的历史、人性和审美”主题讲座,透过百年上海建筑,重温那段风云变幻的近代史。

19世纪下半期至20世纪早期,在经过激烈、凶猛的中西碰撞后,租界上海有了如下类型建筑:一是大班们的沿江外廊式;二是市民们的石库门;三是东西方闻人的花园豪宅;四是颇具地标意义的公共空间。通过对这些建筑类型的图片展示,听众得以在光影变幻中,体会时光变迁。历经百年的上海建筑空间,一路演进,既呈现着它的丰富性,也呈现着它的多义性,当与建筑同时代的男女都消失于时空的暗黑后,建筑,仍在后生者视野中无声而凌厉地耸立。

    原计划1个半小时的讲座在听众的强烈要求下延长至2个小时,讲座结束后仍有不少听众意犹未尽地围绕在讲师身边交流感悟。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