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服务导航-新书推荐
书 名:溪山清远:中国古代早期绘画史
作 者:美)高居翰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索书号::J209.22/0274
内容简介:

此书是在著名艺术史家高居翰教授的系列讲座基础上,翻译、整理而来。录制此系列讲座是高居翰去世前的重要工作,凝聚其毕生所学、所悟,完成了他向世人讲述中国古代艺术通史的夙愿。

作者通过细读画作和作品比较,展开对中国古代早期绘画史的系统叙述,分析其如何从装饰转向具象再现,并在两宋时达到,成为可比肩欧洲文艺复兴的伟大艺术传统。这一线索为后来的文人画史所忽略和贬抑,在目前通行的世界艺术史中也未得到清晰、充分的阐述。本书能够弥补知识缺憾,扩展人们对中国古代早期绘画史的世界意义和价值的认识。而强调观看的乐趣,倡导从画作本身出发的视觉研究,也是作者对中国绘画史方法论和欧美艺术史研究的一种反思。

作者能言善辩,讲述生动且富有激情,融广博的学识和细腻敏感的阅画经验于一体,并穿插其多年亲身经历的艺术鉴藏与美术史界的交往故事,知识量与信息量巨大。论题开放而耐人寻味,对绘画史的诸多问题提出了新颖思考。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