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宝山区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接受验收
时间:2020-01-03

    13日,宝山区图书馆接受上海市区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验收。专家组一行来到宝山区图书馆特色服务点——罗泾镇塘湾村众文空间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服务点进行实地考察,对服务点的设备及资源配置情况进行了查看。

       随后,总分馆制建设验收会议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召开。区图书馆李君馆长向与会专家汇报了本区总分馆制建设的工作情况。目前,宝山区已完成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宝山区现有1个区级总馆(宝山区图书馆)、132级分馆(12个街镇分馆和1个上农分馆)、82.5级特色服务点(4个众文空间、陈伯吹少儿图书馆、华二宝山实验学校、某舰、某部队)、863级基层服务点(其中示范服务点13个)的宝山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架构。

    在总分馆制建设过程中,宝山区结合本区实际,对标“五个统一”要求,着力突破管理体制瓶颈,规范总分馆运行机制。2019年,总馆(即宝山区图书馆)为分馆、服务点配送图书共计12万余册;配送数字阅读机、数字资源机顶盒(内含电子书5000册、有声读物1000集、电影50部)43台及“读了么”数字资源终端、馆员工作站、门禁系统等;配送各类阅读活动100余场次,直接参与读者1万余人;开展3·23文化服务日、4·23世界读书日、上海书展等主题活动服务指导及点对点人员培训100余场次。

    专家组对宝山区加快推进总分馆服务体系的特色做法表示了肯定,并分别从标准化建设、培训考核、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宝山区文旅局副局长赵剑瑾参加了本次会议。她提出,宝山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一是起步晚、快步走,二是做落实、重实效,三是抓特点、重示范,借助总分馆制建设,盘活了农家书屋和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资源,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参与度。接下来,宝山区将加快推进与上图的“一卡通”对接,根据基层文化需求配送相应资源,并确保一定的资金支持。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