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月浦竹编精品展
时间:2020-01-11

竹编是指用竹剖劈而成的篾片或篾丝编织成各种实用品或工艺品的一种手工艺,具有鲜明的地方特征,是人们适应自然、改造自然、创造生活的艺术结晶。

宝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月浦竹编不仅具有很大的实用价值、经济价值、艺术价值,更具深厚的历史底蕴。月浦镇地处上海北翼,早在明清时期,人们就用竹子编成竹篓、竹架、竹篮、斗笠等,是当地人生活不可或缺的日常用品,这给月浦竹编制作提供了天然土壤。

月浦竹编制作技艺兼具独创性、实用性和观赏性,其竹器生产一般包含三个程序:选料、劈篾、编织,看似简单,实质奥妙无穷。若要变化、创意,则需能工巧匠采用不同的编织技法、配合不同尺寸材料和色彩的搭配,都在“指尖”上完成。朱文瑞先生师从民间竹编制作工匠申家后人,现为月浦竹编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其主要作品“迷你元宝篮”“祝福匾”等被称为最具特色的月浦竹编。

“匠心回归,竹艺放彩”。未来,月浦竹编将会有更多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与新时代相契合的“竹编”产品回归生活,融入生活。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新的起点。

展览时间:111日—117日  9:0017:00

展览地点:五楼展厅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