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纪念宝山命名610周年文献史料手迹展开幕
时间:2022-01-07

1月7日,宝山风华——纪念宝山命名610周年文献史料手迹展在宝山区图书馆展出。

    

尤其这次特别展出了宝山籍著名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陈佳洱题词:人文文化与科学文化都是人类文化的精髓。此次展览分为“红色之光”、“人文之光”、“教育之光”三个部分,共展出展品六十件,展品大多为首次展出。从1919年五四运动,到两次国内革命战争,从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无数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宝山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宝山厚重的历史。因此,展览第一部分为“红色之光”,展示了1949年5月28日《人民日报》刊登解放军攻占吴淞宝山新闻、1965228解放日报刊发“吴淞口民兵神枪手”报道、1970年代好八连在吴淞照片等文献。

第二部分为“人文之光”则介绍了在宝山的历史中,涌现出的诸位政治、经济、文学、书法届的优秀人士。比如,展示了清朝末期著名词人蒋敦复书法作品,中国近现代史著名的袁氏三兄弟袁希涛、袁希濂、袁希洛手迹。抗战时期,著名社会学家潘光旦与胡适、梅贻崎、冯友兰摄于西南联大的合影,以及吴淞铁路、张庙一条街等文献。

同时,宝山吴淞还是中国最早的大学城区之一,因此在第三部分的“教育之光”,呈现了一百年前吴淞炮台湾数平方公里内,陆续建成的多所大学,例如复旦大学前身复旦公学、同济大学前身“同济医工专门学校”、中国公学、上海海事大学和大连海事大学的前身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上海水产大学前身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政治大学等。多位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学界名师,与他们所培养的那些日后享誉学界的学生们,共同成为了中国文化的精神力量。

据介绍,明朝永乐十年(1412年)负责海运的平江伯陈瑄,在长江出口的南岸修筑了一座土山,土山300多米见方,百米左右高,据说,当地百姓过去曾隐约见到有座山在海滨出现,修筑的土山恰是发现山影的地方,因而民间将它传说为了“宝山”。“宝山”上设有烽火台,白天燃烟,夜间点火,虽距海30里,但视野辽阔,目标显著,作为航海标志为海运提供了安全保障。明成祖朱棣深知“宝山”的重要,因为永乐二年(1404年)吴淞江疏浚后,吴淞口成为了由南向北海道运粮的起航地之一,于是1412年明成祖亲自写下碑文,并命人勒石成碑,即“御制宝山碑”,宝山之名随之诞生。

1412年距今610年,日月几经更迭,江河几经变迁,“宝山”虽已沉入历史,宝山依然悠久如同乾坤,在新时代更闪耀出新的光芒。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纪念宝山命名610年,宝山以“宝山风华”为题,聚焦这片热土的过去与今朝,深入挖掘宝山的历史文化记忆。除了继续在高校图书馆、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等场所开展文献史料手迹展巡展外,还将出版专题文集,并通过讲座及研讨会的形式,追溯宝山记忆,传承“宝山”精神。

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为了更深入地对宝山地方文献进行搜集、收藏、保护与使用,宝山区文旅局牵头区作协开办 “宝山风华”专栏,以“书写宝山历史文化、传承宝山历史文脉”为主旨的专栏文章得到了诸多读者的喜爱,多篇文字并得到了《解放日报》、《联合时报》,也有“学习强国”“上海宝山”等平台的刊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城市留住一份记忆,让更多人了解宝山、热爱宝山。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每座城市的文化又有着各自不同的内涵与品格。这些展品全面展现了宝山的文化积淀、历史沿革和风俗民情同时描绘出科创宝山的时代背影,他们将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动源,助力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建设。

 

展览时间:1月7日—2月28日

展览地点:宝山区图书馆五楼展厅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