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宝图概况-信息快递
昊耀书苑——“阅宝”手工课:宝图非遗制作《衍纸艺术》
时间:2024-03-09

    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就会制造和使用莎草纸,在17世纪,衍纸被用来装饰居室的墙壁,以代替当时比较名贵的画作,而这些衍纸所用的纸张都会在被剪裁和成卷之前进行染色。这种手工艺被欧洲的神父带到了新大陆。由我国的艺术家们进而发扬光大。衍纸的应用非常广泛,烛台,箱子,画作等都是以衍纸作为点缀。


    3月9日,阳光和煦的周六下午,昊耀书苑宝图非遗制作专场就带来了这一场衍纸艺术课,来教小朋友们学习一下由国外远道传来手工艺术。
    衍纸艺术老师所配备的材料非常齐全,撕开的彩色纸条,衍纸笔,胶水,剪刀等等。一切准备就绪后,就迎来了今天一起学习的各位家长和小朋友。看的出来,每位小朋友对这门艺术都充满了好奇心,拿起材料左右观察。听老师的讲述,首先,由每位小朋友自己设计出一个喜欢的图案造型,然后将衍纸条用衍纸笔卷成各种形状,自己喜欢的圆形,方形三角形等,形状的变换可以由手指挤压,接着将卷好的纸条按照设计好的图案进行拼接组合,用胶水固定。这就是最简单,最基础的衍纸作品啦!

    在基础上,衍纸老师给到小朋友们建议,大家可以发挥各自的想象力,添加一些其他的装饰,例如珍珠。亮片,花朵等等,增加它的美观度。


    这一次每位小朋友的动手能力都很强,加上家长们的一同参与,基础作品很快就成型了,对于衍纸艺术,这次得到了充分的学习了解。小朋友们对自己的衍纸手工作品全都爱不释手,吵着要用来装饰自己的家呢~
宝山区图书馆版权所有 沪ICP备12030705号